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信仰

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
在一艘船上
有著三個不同信仰的人......


他們相談甚歡
互相辯駁彼此的信仰
互相交換心得
一邊吃飯一邊聊天
突然
佛教徒站了起來
佛教徒:我想起來我在岸上有一道好菜,我去拿來給你們嚐嚐。
話一說完
就輕功水上漂到了岸上
馬上又"漂"了回來

道教徒這時也站了起來
道教徒:我也有一壺好酒放在岸上,我也去拿。
一樣的
道教徒也輕功水上漂到了岸上
然後又漂了回來

這時
基督徒不甘示弱
他暗自心想:從剛才的談話就已經得知他們修行甚高,想來我也不輸他們,好~
基督徒虔誠的禱告後
他說了:我有一本好書也放在岸上,去拿來給你們看看!
於是他馬上飛身一躍到了水上
然後......

撲通!

基督徒爬上岸來
然後再次用力虔誠的祈禱
再次挑戰水上漂

撲通!

NEVER GIVE UP!

撲通!

佛教徒:我們要不要告訴他......

撲通!

那些石頭擺放的位置......


由此可知
智慧比信仰更為重要


之前騎車在路上
在路口看到佛像
有人說那不能用手去指
因為這樣對他不禮貌
"那外國人怎麼辦?他們不知道這個習俗"
"外國人沒有這個問題"
"為什麼?"
"因為他們看到神都會:(O口O/):OH!GOD!"
就是會很驚訝的用手指著神
然後也沒發生什麼事情


也許最重要的不是在神本身
應該是他們所傳輸給我們的智慧與道理
禪宗好像也有這樣的故事

我的手指指著月亮
你們應該看到的是月亮
而不是我的手指

那麼
那些瘋狂的信徒
是不是就是太過於信仰那根手指了呢?


事情回到指手指這件事情上
如果
我們覺得別人用手指 指著我們是不尊敬的
於是我們不用手 指佛像
那外國人覺得手指 指神不會不尊敬
所以仍然用手指 指著神
所以
有沒有用手指 指著
似乎問題是出在於我們自己身上
跟被指的東西無關囉?

也許這要看
那個被指的東西
是東方的還是西方的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