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好X壞X限制X保護X創造

觀功念恩一下XD
感謝宗翰同學讓我有這個契機組成這篇文章
看看別人的沉思總是能夠得到更多的沉思^^


這個引子的大意是
設計新的事物很美好
可是造成的垃圾很糟糕

以下轉錄一段宗翰同學的話
---
不要罵那些燃燒垃圾的工人

做這行業比種田的薪資多上三倍
不要罵把垃圾賣過來的跨國公司
是我們讓他了解 如果不處心積慮的削減成本就無法在資本主義時代生存
不要罵那些有能力處理這些垃圾的歐美人員
是我們不願買足以反映成本的商品導致他們過了時
不要埋怨我們這些助長風氣的消費者
我們從小被教育好好讀書好好工作將來才能賺錢
---

拋出去的事情又繞回來了
所有人的自私與偏見
到後來全部都疊加到自己的身上
就像是生物放大效應一樣
你對這個世界做了什麼
這個世界也就對你回應了甚麼


這世界沒有所謂的好壞

你覺得垃圾很糟糕
可是靠他維生的人反而覺得垃圾越多越好

從小到大許多人
或者說這整個社會
總是有很多人跟你說

"你要XXX以後才有前途"
"你不要去XXX,那個會害死你"


我的日文老師講過一個很有趣的例子
今天如果你說我要去烏干達為世界環保奔走

美國人:I am pround of you!
台灣人:(掩面啜泣)早知道這樣...就不用辛辛苦苦讓你讀書...我要是知道你要去那個烏烏漆漆的國家,我就不用這麼辛苦...嗚..........(請自行用台語發音)

然後就會因為柔情攻勢被留下來了
聽說
美國人的小孩
18歲以後就是全世界的了


這是保護還是限制?
我記得我以前用英文寫過一句短句(收錄在簡單小語類別)
現在看起來還滿有道理的(自賣自誇XD)
Limitation is the protection, but creation is beyond the limitation.

P.S如果文法有錯請指正 (Orz)

限制就是保護
保護就是限制
但是創造是超越限制的
可是超越限制的同時
你也失去了保護


我想說的是
那些是他們的想法
不是"我"的想法
不是說要全盤否認
而是可以拿來當作我的參考資料
很有趣的是
大部分的人都把他看得很重

這在心理學上(?)好像被叫做"權威型人物"
就是他說的你都會照單全收
直接跳過考慮的過程
卻忽略了那是因為他
在那個情況、那個時間、那個地點、那個環境下
所想出來的東西、所知道的東西
他沒有學到其他的可能
於是乎他能傳給你的就是你所聽到的那樣


不要怪他們為什麼這樣子做
因為那可能已經是他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方法了
重點是你想要怎麼做
你可以怎麼做
你可以"創造"


這世上存在著種種的限制
他們就像是緊箍咒一樣把你牢牢的困住
這部分我也在慢慢的努力
總有一天我會看到這些事情與想法背後的意義
覺察我自己的信念
然後了解到
原來...是這樣的阿!!
然後大笑三聲之後
把這個緊箍咒丟到一邊涼快去~~~


舉個有趣的例子
比方說中獎機率10%
大家很自然的就覺得買十張會中一張
多買幾張沒中也是正常的
機車失竊率10%
他媽的機車(他媽媽有一台機車?)
我一定就是十台中的一台
這裡十分的危險,還是回火星吧!
這個理論我現在給他一個名字好了
就叫做
"危險放大理論"
明明就是沒有被偷的車比較多
為什麼只會去注意那個被偷的車呢?

當然
平常防竊的工作就要做好
或者
失竊率超過50%的時候請自求多福......
(不過那個地方也沒救了吧= =)


感覺有點亂
那就整理一下好了

沒有好壞=> 保護=限制 =>選擇創造=>創造真實的事物=>創造真實美好的事物

希望大家都能夠創造真實美好的事物
而不是一直被假象牽著鼻子走了
祝福我~祝福你~祝福世界上的每件事物~

1 則留言:

宗翰 提到...

在其他地方看到自己的東西感覺好怪阿XD
我高中時期好像被稱做
重要他人
應該是指同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