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占卜:審判?觀察?

神說:我不提供答案,我只提供觀察
我不審判,我只提供觀察
這句話用在占卜裡是再好也不過的了




我(以下簡稱解者。解者,解說者也。)只是如實的照著占卜呈現出來的"相"做解說而已
其實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來占卜的人(以下簡稱問者)

占卜的時候會出現幾種現象

1.問者是為了得到安慰而占卜

通常這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
因為會被要求一而再、再而三的占卜
到是次數一多很容易就落入機率的圈套裡
不過也是有塔羅牌怎麼抽都一樣的例子......

2.解者有預期心理,而影響牌面

這種情況其實不多
因為這根本很難測試的出來
而且也不是每一個解者都有那麼強的精神力
比較常出現的是下面那一點

3.解者有偏見,而影響解說

這才是我想要講的主題
比方說由於你的偏見
你覺得A不可能有愛情方面的問題
於是乎你解讀的時候,可能就偏向於他只是來找你玩玩的而已
可是這麼樣的一個偏見
就可能會讓解讀產生180度的大轉變
因為解者的偏見很容易使得"相"的意義無法完全的傳達出來
以上只是一個例子
其實只要解者的心思紊亂
就會造成這次占卜準確度降低
因為過濾器本身還沒有過濾就已經髒掉了
他沒有辦法再過濾了


還有關於審判的部分
由於占卜具有一定的準確度
所以問者通常都會很相信解者的說法
這時候解者的說法就很重要了


A:我看你死定了!
B:我看到你眼前有一個很大的困難,可能不太容易越過。

很明顯A已經對問者判死刑了
而B只是陳述事實:有一個很大的困難

以前我總是希望
占卜能夠有一個很明確的判決
告訴我到底該怎麼做
後來發現這個希望其實是有問題的
占卜能做的事其實就是提供你
到目前為止、或者一直延續到未來,事實可能的真相
到最後真正能掌握命運的還是在於問者本身
解者通常只是提供事情的解讀罷了

不過通常問者想要占卜
就是因為想要有個解決辦法
所以解者可能也要有一點心理諮商、提供方向的能力
幸好
有時候占卜出來的"相"也會提供你可能的解決方針
這可以由前人的經驗取得
比方說五行相生、相剋、比和之類
都是個指引方向的明燈

未來如果有機會替人占卜
我也會朝向這個方向努力
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帶著煩惱而來,脫離煩惱而去~

我不提供答案(審判),我只提供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