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教VS學

記得以前看過一本書上寫著
西方的課本都是先告訴你實例然後講原理
東方的課本都是先告訴你原理然後講實例


看起來最後都會知道實例跟理論
可是學習的過程就差很多

先實例後理論
因為知道自己學了這個理論的目的為何
所以學習動機會比較強一點

先理論後實例
因為根本不知道學了這個東西要幹嘛
頂多就是應付考試用
動機一般來說並不強烈
所謂的實例不過就只是附在後面的練習題罷了


從兩個不同的方向去看一件事情
那種感覺就會差很多
我會覺得
如果我有想到實際上要怎麼運用這個東西
那我會學得比較輕鬆
因為至少我知道"它"想要做什麼事


這種感覺有點像
一個人手上拿著水果刀
毫無預警的走進你的房間
然後突然快速的朝你走來
而且不發一語
最恐怖的是還面帶微笑
因為他發現他想要吃的水果就在你身後


如果他一進來就說:我要切水果
那情況不就完全不一樣了嗎!?


這或許就是
出過社會的人回學校念書會特別認真的原因吧


我試圖看穿這個迷濛的霧
期許自己也有著無限的動力
面對任何我所學習的事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