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心經X物質X心

最近在看一本書
靈療、奇蹟、光行者
這是本新時代的書籍,他講述著我們每個人本就是完美的
我想分享的是
一個很久以前就有
但是一直不顯著的觀念
"秘密"這本書裡也有講到
但是感覺不太透徹
那就是
"意念與思想創造了你的小我和幻象"
小我者,物質世界的我也
大我者,最高存在也
只有大我的一切是真實的
其他我們在這個小我的世界裡所經歷到的一切都是虛幻的
然後
我發現有許多地方不謀而合
我們應該做的其實是除去那些限制和掩蓋我們的事物
而不是一直疊加或得到什麼
那反而是一個陷阱
得到和增加是屬於小我的信念
小我是分裂的
大我是合一的、一體的
也因此我們自身已經擁有完美的靈魂
然後我突然想到

道教的無為而治
這裡的無為
其實是小我的無為
不做些欲蓋彌彰的事情
只遵循心中的最高真理-"大我"而行
這是個與一般人相反的概念

越是想做些什麼
反而離真正的真理越遠
而單純的順著做什麼
就回歸到最真的自我了
接著
我想到了我小時候背的心經
突然間
我似乎又看懂了一些
以下附上部分原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這個物質的世界是小我的幻象
所以五蘊皆空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以舍利子稱為最高的大我存在
色與空只不過是小我的創作物
如果發現物質其實是由我們的心念與能量組成
那這兩句話就說的通了

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

這些在物質界的感受與想法
其實全是小我製造幻象的把戲
空間不存在、時間不存在、所有的感受不存在
只有大我的真實是存在的
沒有"過去現在未來" 只有永恆的"現在"

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

不是往前尋求增加
反而是減少這世界不真實的幻象

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了解這一切不過是幻象之後
自然沒有恐懼、害怕、焦慮、虛幻不實的想像
於是乎
一切都停止了
而你
也回歸到了真實
 
---
這是目前想法
新時代的理念意外的和東方哲學合起來了
一切都正在合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