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 星期日

獎勵是否值得

對小孩說考100分可以玩電腦或給獎學金可以刺激他向上
但卻可能使他本末倒置
認為讀書就只是為了錢
而有這種想法的......
以上是題目大意
這題是從宗翰同學的網誌上看來的
據說是台大心理面試的時候

教授給的一個題目
我試著回答看看


這個問題其實就是
對提供獎勵者而言
我給你一個獎勵引誘你去做看看這一件事情
反正我的目的達到就好
其他的我不在乎
只要你有去試就可以了

對挑戰者而言
這是一個機會

情況分成四種
四種可能(有無興趣 有無獎勵)


1.沒興趣沒獎勵

那這一件事情就不會被完成
唯一會傷害到的只有那個提供獎勵者
不過也不需要過於同情
因為他想利用獎勵以滿足他的控制欲

2.沒興趣有獎勵

這是一個機會
讓人有更高的興趣去嘗試他
假設挑戰者成功了
這個結果會滿足提供獎勵者和挑戰者
挑戰者失敗了
發現這個獎勵有問題
然後不去做這件事情也就算了
好處是
他至少嘗試過了


3.有興趣沒獎勵

真的有興趣就會一路做下去
如果真的做不下去
我想那應該是沒有興趣了

4.有興趣有獎勵

跟獎勵無關

獎勵是附加產品
重點是挑戰者的興趣
我的興趣就是做這一件事情
在做這一件事情時所得到的滿足
已經是我的獎勵之一
而今天
有人還額外提供獎勵給我
那我就順便拿走
一個願給、一個願收
何樂而不為?

人常常會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還有錢拿
會有罪惡感
可是
這不才是你想要這份工作的原因嗎?
只要真正了解到你做事的動機
我有興趣我去做
不小心還有錢拿
這不是應該感到十分的開心嗎?


宗翰同學說:
---
如果有了興趣


他玩的高高興興的

絕不想讓人覺得它是為了金錢而打球(做事)的

那會傷害他的自尊
---


別人覺得又如何呢?
"他一定是為了錢才做的啦~"
(錢可以自行帶換)
通常這樣說的人
都是沒有去做那件事的人
對於一個連嘗試都沒有做過的人
又何必讓他來傷你的自尊呢?
只有你願意讓別人傷害你,別人才有辦法傷害你


回到問題的本身
現在的情況明顯是屬於2跟4
4已經說過了
就來處理一下2吧

2的進階問題
是挑戰者因為獎勵而成功了
可是他並沒有興趣
真的就是為了賺錢而做
接下來的情況是
A.獎勵消失了:2=>1
挑戰者就不去做那件事了
這裡的例子是讀書考100分
那就針對讀書考100分吧
很明顯的
獎勵者認為讀書考100分是最棒的事
可是挑戰者不認為
那又如何呢?
頂多就變成1的情況
會傷到的只有獎勵者
而挑戰者可以去做他真正想做的事情

B.獎勵沒有消失
他讀書就是為了錢
工作也是為了錢
那最後他就沉醉在物質世界中了
而這是獎勵者所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那為什麼你一開始就要給他錢呢?"
一開始應該給他的獎勵
是獲得知識時的滿足
是心靈上的滿足
而不是物質上的滿足


其實這個問題
在最初就已經透漏了
獎勵者想要控制挑戰者的意味
如果一件事情真的很好
獎勵者應該是以分享的態度
而不是控制的態度
"我覺得這不錯,你要不要試試?"
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未來
也因此
沒有人有權利控制別人的未來

要小心
當初你拿什麼控制他
總有一天他就會拿什麼來控制你


我的想法大概是這樣
如果有人想嘗試回答也可以回應一下
分享一下想法@@

1 則留言:

宗翰 提到...

歐歐歐
你超酷的
尤其是最後面太屌了
心態態度決定一切
我都沒思考過獎勵者的心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