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一陰一陽之謂道

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必須用手去指
有太多東西想打,可是卻也整理不出一個脈絡
那就隨性的打吧,這是BLOG的好處:)

12/5日的工作枋
講到了報導文學
有一位記得有一個很有趣的觀點
他總是看到了事情潛在的一面
所謂:事出必有因
今天講到樂生療養院搬遷事件
表面上政府給了他很棒的條件
事實上卻可能完全不符合原本院民的期待與環境


每件事情都有正反兩面
之前上日文課的時候
老師拿了一個例子
常見的兩性聯誼性節目裡
通常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主持人:請問你為什麼喜歡3號男生呢?
女:因為...我覺得他滿木納、誠懇...還有...看起來很可靠的樣子,嗯。

然後兩個人認識之後
很順利的結了婚
可是婚後女方控訴
女:他都一直工作,一點都不懂得浪漫,平常一點好聽的話都不會講,我覺得我像是在跟一個木頭生活一樣!

這是反面
相反呢?

女:因為...我覺得他很討人喜歡...感覺很會說話...感覺跟他生活再一起會很開心。
婚後
女:我當初真是瞎了眼了,竟然喜歡上這個花心大蘿蔔,他每天在外面都不知道玩的多晚,每次我都懷疑他在外面有別的女人!

那麼一般人的例子呢?
有一位同學每次考試都考得很好
然後你去問他:怎麼那麼厲害?
他通常會回答:沒有啦~阿就看一下就會了阿~沒有什麼啦
當下通常會有翻桌的衝動
(/‵′)/~ ╧╧

你可能會覺得他很驕傲
可是反過來
你可能有他們所沒有的事物
比方說你球打的總是特別好,打電玩特別厲害之類...
然後當他每次打球都被你電爆的時候
他會問:你怎麼那麼厲害,我怎麼打都打不贏你
你會說:沒有啦~這就是今天手感比較好而已啦~哈哈~
然後每天手感其實都不錯

也許
在每個血淚控訴的背後
他的問題也許不是問題
只是
他看到的只有正面
忽略了另外一面
像是所有的正面性格背面都有另一個含意
而我們通常拿了對方的正面性格之後
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不想要他的負面性格
誠懇老實<=>木納寡言
會說話、善於社交<=>人緣好,危險相對提高
所以每一件事情都有不同的面貌
端看你從哪裡看他


有一個理論是
這是個"全像式宇宙"
典型的例子是
有一個科學家在水族館看魚的時候
他發現
從水族箱的正面和側面同時拍攝一隻魚轉身的畫面
然後同時播映在螢幕上
會讓人覺得螢幕上有兩隻魚
事實上他是同一隻
沒錯,以中國人的成語來講就是:
盲人摸象
沒個人都只摸到片面
可是那個片面永遠不足以完成那頭大象

這說明了一件事情
一個活著的人
似乎永遠沒有辦法看到"全像"
因為"時間"
第一秒鐘你看到正面
第二秒鐘你看到反面
這表示
你已經錯過在第一秒鐘看到反面的機會
反之亦然


一為全、全為一
其實所有你看到的事物都是"一"
只是因為你看只看到片面所以是"全"
"石頭之所以是石頭,不是因為他本身即是石頭,而是因為創作者的感知而成為石頭"
這世界沒有辦法傷害你、影響你
只有你願意讓它影響你的時候
他才有辦法影響你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香水的主角因為本身沒有任何氣味而能夠辨別任何氣味
那麼人們如果能夠放下我執
是否也能夠看到世界的真相呢?
不過這樣子做可能也會失去了自我
笛卡爾:我思故我在
事情總有陰陽兩面
得找到平衡點才行


以前讀到"莊子鼓盆而歌"的時候
覺得莊子非常可惡
妻子都死了怎麼還可以那麼高興呢?
後來
知道了其實一切都是來自於你的心之後
我發現
莊子其實很厲害
因為雖然我知道都來自於我的心
可是我還是會掛念著我日文睡過頭沒有考到試...ORZ


之前有一篇大學生不知為何而戰的文章
這個問題我在高中讀書讀到一個地步的時候
就是在段考前感覺都讀完了
可是又感覺還沒有讀完
但是再讀下去好像也沒什麼效果
CP值感覺很低
於是開始放空
會想說為什麼要讀這些東西??
然後我發現一件事情
這太可怕了
在當時的我
發現我找不到答案
為什麼我可以就這麼樣的
呆呆的讀書、無意識的考試
可是卻不知道為了什麼呢?
所以那時候
我一發現開始想這件事的時候
我就用力的搖搖頭
試圖把這個想法搖離我的腦袋
好讓我能夠繼續念書、準備考試
不然一想下去真的會沒有 任 何 動 力 看 書


回到大學生不知為何而戰的問題
我在想
可能是因為
現實VS理想
這兩個勢力在爭鬥打架的原因
上了大學之後
赫然發現你的理想
在這個現實社會已經玩不下去
於是你的精神世界出現有點類似"崩潰"的狀態
沒有辦法
這個理想礙於現實就是走不下去了!
大學生畢業就是22K!
那你努力用工從大學畢業要幹嘛!
而且說不定連22K都沒有!
現實的壓力把你的世界徹底擊潰!


這又是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了
什麼是"你的世界"?
從小到大
老師跟父母通常都這樣教導他的小孩子
"你們要好好讀書,以後才會有好工作!"
如果父母是做工的
可能還會補上一句
"有好工作可以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不用像我們一樣在外面做的那麼辛苦!"
可是
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
真的就比較不辛苦
賺的也比較輕鬆嗎
那麼
竹科那些爆肝到沒有私生活
只有工作的人
他們真的就比較幸福嗎?
在外面賣雞排的
真的賺的錢就比較少嗎?

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
公家機構似乎是個好選擇
因為民間機構沒得玩
只好跑去公家機構求個鐵飯碗
"你看隔壁那個阿珠,她考上戶政事務所的職位,福利多好啊..."
感覺上十分的幸福且穩定
但是工作內容可能是
每天就是幾個章在換來換去

所以可能會有以下的情形
"請問...那個XX要在哪裡辦?"
辦事人員:這邊版子上有寫你是不會看嗎!
OR
辦事人員敲著桌子暗示你看上面寫的字
OR
辦事人員:嘖,那邊啦!

因為當你問第一遍的時候
他可能已經答了96416851遍了
當然這是極端的例子
不過是不是有點熟悉呢?


今天有同學問我
如果你很聰明的話
你會不會讀醫學系?
這個問題我有想過
因為我覺得醫學系有個很大的BUG
就是不管你再怎麼神
你永遠都只能救一個部分
從來就沒有辦法
完完整整的把一個人從頭治到腳
然後拍拍病人的肩膀說
"我已經把你從頭到腳的每一個疾病都治好了,你可以放心的回家了"
這是不可能的

一個人如果肉體受創,那他的心靈也會隨著受創
可是一個人如果心靈富足,就算肉體受創但他卻可以很快樂的活著

今天12/5有看了紀錄片
黑晝記
導演本身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瑜珈
雖然他得了癌症
但後來也治好了
瑜珈有沒有幫上忙我不知道
但我想在發洩內心情緒上是有其用處的
有一個同學下了一個結論說
"所以太極跟瑜珈是強大的"
鄭曼青當初也是打太極醫病而身體健康的
這些心靈上跟肉體上還有精神上的修練
一直以來都在
但是卻一直被人們視為奇特怪異的存在
這不是很可惜嗎?


有點離題了
打到這邊我知道這篇網誌的題目要定為什麼了
易經說得好
《易經‧繫辭傳上‧五》:一陰一陽之謂道
凡事都有正反兩面
你拿到了正面就得接受他的反面

現實與理想
正面與反面

每件正面的事情背後都藏著反面的事件
每個不好的事情其實都韻藏著好的意義

這世界

每個人的心中都該要有一個平衡點
當那個平衡點被找到
陰與陽巧妙的完美結合之後
才會成為那個一
也就是道


我有想過一個問題
我們常說佛陀悟道了
他悟到了什麼呢?

12原型裡面
智者+愚者=開悟
智慧與體驗合而為一
那麼你的生活就輕鬆自在無憂無慮了

如果一個人
他悟道了
然後沒有任何煩惱
他會先教我們什麼呢?

1.謀生
你先活下去吧
連自己的基本需求都顧不到
還談什麼"道"呢?
因為至少我已經確定你要煩惱你的三餐了= ="

2.教你解脫
我解脫了
我希望你也解脫
離開這個充滿憂悲惱苦的世界

所以現實面上
讀書是為了找工作
找工作是為了養活自己
要養活自己得要有實力
為了有實力必須先念書
當然
你的高尚情操可能不允許你這麼做
"我讀書就是這麼功利,就只是為了工作嗎?"
很有趣的是
高中生選填志願通常是根據就業市場的熱門選的
如果你是個大學生
那麼你很有可能已經功利過了
這是現實
沒有辦法的選擇
為了達成平衡
你的理想必須讓點步
現實是
沒有實力的人只能被淘汰
當然
這世界還是有理想的
所以也不用過於現實
理想是
當你有實力的時候
就是你淘汰別人了


陰與陽
雙面的矛盾
天秤跟雙子已經讓我固定的金牛有點快起肖了
可是有時候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從矛盾衝突到發現他們其實都是一體的
比起沒有任何衝突而單純相信來的有趣多了

祝福每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都能夠找到人生中的平衡點
欣然的享受人生

(當然我是一定會看到的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