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小故事-三株四葉幸運草

我想把這篇故事分享出來,因為我覺得這篇故事很有力量
但是嚴格說來這則小故事並不專屬於某個領域
它是多個領域完美結合的結果
所以我選擇了有著最多領域的地方分享
---以下正文---

我參加了一個營隊,地點在寺廟裡面,事件就發生在出坡的時候
(出坡我解釋為大家一起做些服務的事)
那我做的事情就是...拔雜草


那是一個小山坡,除了主要種植的植物以外,其他的都是雜草(廢話!)

雜草群中我唯一認的出來的就是酢漿草,於是我就專心的拔酢漿草

這樣才不會拔雜草結果把菜都拔掉了XD



酢漿草耶...這樣我會不會拔到四葉幸運草呢??

這個念頭才剛剛升起,我馬上就發現了一株四葉幸運草

哇嗚~這也太幸運了吧,於是我把他好好的收了起來,放進了我的口袋中

本來以為拔到一株已經很幸運了,也沒有想說要拔到更多

結果後來邊拔邊聊天又提到四葉幸運草的事情

然後我就又拔到四葉幸運草,而且是一次拔到兩株!

該說是地靈人傑呢?還是我天生幸運呢?



後來

我把三株四葉幸運草都帶回去做壓花處理

覺得這真是太幸運了,一定要好好的做個紀念

過了一會兒同學來找我聊天,我也跟他分享了我的幸運還有壓花的事情

這時候我的同學提了一個晴天霹靂的事情

「可是...寺廟的東西好像不可以帶走耶...」

當下我覺得有點遺憾(好吧,也許用非常形容更為恰當)

對於一個深深了解各種事物對應關係的人來說

像四葉幸運草這樣子稀有且幸運的東西真的是非常的誘人



一開始我想到的事情是

不然我祈求看看能不能帶回家好了...

但是另一個念頭瞬間升起

可是不告而取算是偷盜耶...在寺廟這種地方這樣做不太好吧...

於是我就在拿與不拿之間思量



時間剛好是吃晚飯前

我在吃飯前稍微趴著休息一下,腦袋裡卻也還在想著這個問題



有人說睡覺的時候的意識,其實比我們在醒著的時候更容易解決問題

我想這句話是有點道理的

因為我的腦袋裡突然有了一個想法



「不對阿,幸運的人是我耶,不是這三株四葉幸運草,幸運的力量在我身上,不是在外界的幸運草身上。如果我貪著在這三株草上,豈不表示我的幸運只在這三株草上?這樣不是本末倒置了嗎?我相信我的幸運是我的,而不是外界的,外在的表象不過是映照了我的幸運罷了,既然如此,我又何必執著於草上?而且因著貪著的心還犯偷盜,真的是非常的不值得!」



吃完晚飯之後

我趁著一點小空檔,又返回了那個拔草的小山坡

三株草就分別皈依「佛、法、僧」吧!

然後許了一個總願,願天下人身心得安康。

我做了一個簡單的祭拜,禮敬這三株小草,還有背後那更大的心

然後拿了一個小石頭把三株草輕輕的壓著之後我就走了



這時我的內心非常的平靜且愉快

因為我找回了自己的力量~而且不用擔心犯偷盜~



也許「貪」的本身,就隱含著匱乏的理念

因為我們覺得要有他們(幸運草),我們才會有力量(幸運)

但是力量一直在我們身上,由我們決定要如何的去感受這個世界

也許布施的效果就在這裡吧

因為我們深刻的了解我們擁有的真的很多.很多

所以布施也完全不需要畏懼說:這是一種減少、一種匱乏。

事實上,正是因為我們了解到我們是有力量的,所以決定把這份力量分享出去

留給更需要這份力量的人



那麼「貪」的部分有了這麼樣的一層體悟

「瞋」跟「癡」,是不是也會有著更深刻的意涵隱藏其中呢?

現在的我還不知道

也許等到有一天我又經歷了另一個小故事以後

再出來分享吧......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於F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