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創意黏力學

這本書的書名真的是當之無愧
我一拿起來就被它黏。住。了。
是一本看了就會迫不急待想看完的書~



簡單
意外-注意
具體-聽懂、記住
可信-相信、同意
情緒-關心
故事-行動


黏力=聽得懂、記得住、有效地扭轉思維或行為

禍首:「知識的詛咒」 敲旋律的擊節者
創意可從預設的模板開始:用六大原則清單來擊敗「知識的詛咒」

一、簡單

-找出核心
不要埋掉引文
決策癱瘓之苦-借由不顧一切的排出優先順序來擊敗決策癱瘓症
人名、人名、人名

-分享核心
簡單=核心+簡潔
諺語、視覺諺語
如何在簡短的溝通中塞滿衝擊力
1.利用現成的(基模)
2.新創高調推銷:在巴士上拍的「終極警探」
3.用繁殖性比喻:迪士尼樂園的「演員」

二、意外

吸引對方注意:用驚奇
打破陳舊公式
在核心問題上破壞別人的預測機
驚訝眉:暫停一下以便收集資料
避免噱頭式的驚奇-要「可後測的」
「下周四不上課」

維持對方注意:用興趣
製造謎題
電影劇本是生產好奇心的範本
好奇心的縫隙理論:凸顯一道知識縫隙
用預打新聞廣告的辦法:本市哪家餐廳的製冰機裡有穢物?
準備縫隙:讓非球迷也迷上大學足球賽
維持長久的興趣:袖珍型收音機、登陸月球

三、具體

讓人家聽得懂、記得住

用寓言般的具體性來寫出構想
化抽象為具體
提供具體的語境
把人放進故事裡:會計課用電視連續劇來教
運用記憶的魔鬼氈原理-構想上放的鉤子越多越好
褐眼珠、藍眼珠-「治療」種族歧視的模擬過程

幫助人們相互協調

工程師VS製造者:在共通的理解層面找出共同點
具體地訂出共同目標
要現實化:法拉利全家遊迪士尼樂園(HP)
為什麼具體有助益?白色的東西VS在冰箱裡的白色東西
製造一個大家能貢獻各自智識的空間:創投企劃案與暗紅色的資料夾

訓練班:口服電解液(糖+鹽)
要談真人,而非數據資料:漢堡好幫手的家庭訪問與鞍背山姆

四、可信

讓人相信

沒人相信的諾貝爾獎得主的胃潰瘍大發現
食人香蕉

外部可信度

權威與反權威
菸槍反菸

內在可信度

多用逼真的"細節"-七十三歲的現代舞舞者
讓統計數據可以捉摸:BB槍彈作核子彈頭
人性化尺度原理:統計數據本身是沒用的,是尺度和語境讓他們有用
將工作同仁比喻為足球隊

找出一個能通過「瘦皮猴測驗」的實例
「如果你在這兒能成功,你在哪兒就都能成功」
排出的廢水比送進去的水還乾淨的那家布料工廠
生產出的布料是可以吃的

用可驗證的認證
先試用再買、牛肉在哪兒、飲料公司支持三K黨?
教練:洩氣容易打氣難:把情緒油箱加滿
美國職業籃球新手訓練:這些女子全是愛滋病患者

五、情緒

讓別人關心在乎

泰瑞莎修女:如果我看到的是群眾,我絕不會有行動,如果看到的是個人,我就會。
(網路上並沒有找到是不是真的是泰瑞莎修女說的)
我們會捐更多的錢給羅奇亞這位小女孩,而不是整塊非洲大陸

以真相做成的反吸菸廣告:讓年輕人關心的不是健康問題,而是對大企業的反叛

運用聯想力

必須要對抗"語意誇張":
相對論已經失去意義,獨特也不再獨特,把「運動精神」轉化成「尊重比賽」

利用自我利益(而且不只是低級的自我利益)
郵購廣告的代表性
我坐在鋼琴前它們都笑我,但是......
這對你有什麼好處?
想像它對你個人有什麼用?
逃出馬斯洛的地下室:別誤以為別人都比我們低下
廚師:我負責的是軍隊士氣
我砌的是一座教堂

利用自我認同

拒絕爆米花機的消防隊員
要理解人們如何以自我定位來做決策
(我是誰?這是什麼情況?像我這樣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做?)---角色扮演
知識的詛咒---不要像雙鋼琴的捍衛者那樣,以為別人都和你一樣關心某事

六、故事

激發別人採取行動
故事即模擬(告訴人們如何行動)
視覺想像:我是怎麼走到這一步的?
以故事做為飛行模擬器

以故事啟發別人(給人行動的力量)

潛艇堡減肥法

三種情節:
1.挑戰情節(克服困難)
2.關連情節(和睦相處或重新搭線)
3.創意情節(啟發新的思維方式)

講個跳板故事:告訴我們目前狀況可以如何改進
世界銀行的丹寧:一位在尚比亞的醫療員-知識管理
從故事中可以抽取教訓,但從教訓中無法抽取故事
訓練班:對付問題學生

結語
SUCCESs

SIMPLE
UNEXPECTED
CONCRETE
CREDIBLE
EMOTIONAL
STORIES

祝大家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