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中台禪寺(Album新增)

早上六點鐘,我起了一個大早,感受著清晨冷冽的寒風
還有那令人呼吸一口,就足以令人神清氣爽的清新空氣。
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這是我第二次去中台禪寺,因為有了上次的美好經驗,為了好吃的素齋,我覺得我非去不可,雖然這一次要繳200元……


坐上了遊覽車,車上放著普台小學(真是個高級貴族學校= =”)的影片,我不記得去年有沒有放,可以確定的是,沒過多久我又睡著了……


沒過多久,我們到了中台禪寺,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天陽光普照,是個大好天氣,中台的帷幕玻璃似乎也閃爍著光芒。

我們很快就到一個廳堂裡坐下,一邊吃著茶點,一邊聽著師父講述接下來的行程,令人覺得有點可惜的是,16F以上在維修,沒有辦法繼續往上參觀,看來這一班的因緣不是很夠阿…

吃完了茶點,師父便帶著大家開始參觀禪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幅畫,名字為”鐘聲”,據說是一位有名的畫家在住了中台禪寺一星期之後決定捐出的,畫裡每個人帶著不同的表情向左後方看,彷彿真有鐘聲傳來,而他們內心的期望都一樣,就是”平靜”,鐘聲使人心收斂,帶來了平靜,而這幅畫就栩栩如生的畫出了這個景象。與畫相對的是一些上次沒看過的漆器,其鮮潤的顏色令人可以感受到老祖宗的技藝。

接著要進入殿堂了,進入殿堂前要先進門,共有三個門,解脫、法身、般若
顧名思義,走解脫者得解脫,走般若者得智慧,走法身則得清淨心,來參觀禪寺,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清淨心吧,而師父也帶領大家走進了法身門。

今年參觀的人特別多,可以感覺到人擠人的狀況,一進門之後,第一個看到的是彌勒佛,彌勒佛又被稱為布袋和尚,他放下了布袋踩在腳下,象徵了放下煩惱與執著,看著彌勒佛的笑容,好像會越看越高興的樣子。彌勒佛背後的是韋馱菩薩,祂發願要保護前面999位菩薩成佛後,才願意成佛,這種大願真是令人敬佩。
然後是四天王,誰也不會想到那四個天王竟然就是殿堂的四個柱子,手中各拿著象徵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法器,而走在殿堂的任何一處,都可以發現四天王的眼睛在注視著你,似乎在提醒人們"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在做,天在看。


接著是大雄寶殿,以粉紅色象徵著大千世界,而釋迦牟尼佛背後還有很多的浮雕小化佛,象徵世尊化身千百億。而兩旁的殿堂呢,一邊是關公的石像,另一邊是傳佛法來東土的達摩祖師,兩宗雕像都十分的莊嚴,也都各有其意涵,如坐著的達摩是希望可以法留中台,半文半武的關公象徵文武雙全等等。接著是莊嚴的五樓,整個殿堂用金黃色打造,正如其石材名稱"金碧輝煌"一般,十分閃耀,天花板上的彩繪天花也十分美麗。然後到了象徵清淨的九樓純白殿堂,下午的靜坐與行禪便是在這裡進行,純白的殿堂不禁令人懷疑這是花了多少的心血在維護,不過也許就跟我們要維持清淨心一樣,需要時時的清掃,才能有純淨的清淨心吧。


中午的午齋自然是素菜,雖然跟去年比起來並不是那麼的好,不過仍然是很好吃的素菜,我特別喜歡它的甜湯裡的番薯芋圓,帶有嚼勁又有濃厚的番薯味,是道很棒的甜湯。吃飽飯後稍為休憩一會兒,便是靜坐時間了,感覺上並沒有40分鐘,靜坐完之後精神也特別的好,接著的行禪也使人感覺到,在動與靜,身體與心之間,似乎是不用跟著煩躁的,只要你的心是清淨的,不管身體再怎麼動,心都不會是煩躁的。


參觀完殿堂之後,便到了博物館,裡面放著許許多多各種不同材質的雕像,這次展覽的主題是"雷峰塔",印象中裡面壓著的是白蛇傳裡的白娘子-白素貞,沒想到其實是為了供奉佛的頭髮而建的,展覽展出了許多文物,也讓人對各種佛像有了多一層的認識,其中有一座雕像,雕有一顆樹,上有108片葉子,每片葉子都有洞,是希望所有的煩惱能夠從中漏盡,這也算是一種漏盡通吧。

這次參觀中台禪寺,對佛教又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至少以後當有人說到佛教時,我會記得我曾經在這裡聽過法師與導覽人員的講解。

BLOG打完了
可以從裡面擷取一些當心得報告了XD

沒有留言: